:::
資訊組長 - 台語表演 | 2021-12-21 | 點閱數: 284

〔記者邱灝唐/台南報導〕西洋情人節即將來到,許多情侶常會利用定情物象徵兩人的感情,台南市神農街上也有一項情侶必拍的重點項目,也就是金華府門上的百年銅心鎖。

金華府的廟門除了以門釘代替門神,顯示其曾獲得皇帝敕封的輝煌歷史之外,其中的心型鎖頭更是驚豔許多遊客,只見主委許伯安掏出一把長達 15 公分的鑰匙,一圈一圈地帶動木閂將廟門關緊。

許伯安坦承,他也不曉得心型鎖的來歷,長輩們都沒有多談此事,但廟宇曾在 1913 年從對街搬來此地,推估是當時工匠的創意,不僅廟門是愛心樣式,後殿的 2 道門也可見相同款式。

儘管心型鎖的來由已不可考,但仍跨越百年驚豔現代人,許伯安表示,除了婚紗業者常帶新人來此拍婚紗之外,也有許多年輕情侶會拍照紀念,象徵「百年同心」,尤其在情人節的時候,朝聖者更是絡繹不絕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這項新奇的「文創商品」,得歸功於漸漸沒落的街區,在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」的年代,「府」就是指台南的五條港流域,範圍落在新美街、西門路二段以西到金華路三段之間,北至成功路南抵府前路南廠一帶,舊稱為北勢街的神農街更是精華地帶,從事碼頭工人的許姓宗族即在當地繁衍發展,並於 1830 年修建金華府。只是隨著地形變化時代變遷,以及商業重心的轉移,原本最為熱鬧的地方卻慢慢沒落。

許伯安表示,當年許多到訪交陪的廟宇,受限於街道狹窄無法轉向,因此漸漸地沒那麼熱鬧,可是也因此保存許多舊時設計,例如三川殿、拜殿及正殿三個層次的傳統格局,以及清領時期街屋民宅轉化為祭祀空間的木構 2 樓街區,「儘管金華府不是最氣派、最有錢的廟宇,但一定是保存最完整、認識台灣歷史最佳的地方。」
 

(報導來源:自由時報)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