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活動 資訊組長 - 原住民 | 2020-09-09 | 點閱數: 782
image

阿美語(阿美語: Sowal no 'Amis 、 Sowal no Pangcah ),是南島語系的一種,用拉丁字母書寫,是台灣原住民阿美族的民族語言,也是目前臺灣南島語言當中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之一。

依據 2000 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《大眾運輸工具播音語言平等保障法》,在阿美族人較多數的地區或公共場所,包括花蓮車站、臺東車站、知本車站等地,以及花東線的列車播放阿美語。營運當中的全阿美語學齡前幼童教育組織,有花蓮縣豐濱鄉港口( Makota՛ay )部落的 Tamorak 共學園、花蓮縣玉里鎮春日裡織羅( Ceroh )部落的南島魯瑪社。

全國第一所體制內阿美族實驗學校「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 Cilangasan 實驗學校」,已於 2019 年 8 月 1 日在花蓮縣豐濱鄉豐濱國小成立。花蓮縣瑞穗鄉鶴岡國小接著於 2020 年 9 月 4 日成立「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」,未來將與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 Cilangasan 實驗學校、富里鄉永豐國小攜手結盟,共同發展民族本位課程,讓孩子在學校教育引導下,凝聚自我認同,建立傳承阿美族語言、文化的責任感。

(擷取至:維基百科)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